YF

Everyone knows I love you.Y

能否跻身你的故事里(5s视角)

【师生梗,高甜无刀,有点长🥂】

        “有人说最大的遗憾,是没有为梦想而努力。我没有遗憾,我去追光了,但是月亮找到了属于她的太阳,但好像……不是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故事讲到这,我停住了。我在舞台上演讲,她在舞台下倾听,听一段,她未曾听过的故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少年人的欢喜总是简单,或许只是匆匆一瞥。

         那日,我骑着我的小绵羊和零星的几个迟到的校友一起,慢悠悠地将车骑向停车场。一辆红色的别克君威路过我的身侧,车速有些快,还在睡梦中未完全清醒的我被寒冷想气流吹醒。不知怎的,我转动握把,疾行向前,瞥见开车人的侧脸与背影——柔顺的齐肩短发,含着微波的眉眼,连鼻形都那么柔缓——是我从未见过的温柔。

        推门走进班中,那是一个极其冰冷的地方,至少对一个成绩一落千丈却处于零班的人而言是这样的。没有过多的闲聊,只是悄声和班上为数不多的好友,我的同桌,说了句:“我刚刚遇见个女老师,太美了。怎么从没见过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说这个吗?”同桌指了指黑板上的海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生物分子的奥秘——讲师秦岚?”我感到不可思议。秦岚这个名字,自从进入学校便如雷贯耳,我身处的班级也是由她命名“追风班”。她在校史馆中留下了这样一段话:“总有人把我比作一轮明月,疏离,高雅。其实我不喜欢。我更喜欢自比为一阵风,可以轻抚河边细柳,可以卷起千万里黄沙。我可以成为任何模样,只要,我想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校庆活动忘啦?待会儿要去听她演讲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她这种叱咤国内外科研界的大佬,来这儿没个保镖什么的?不是都说她性格清冷,不喜热闹吗?”我将今早所见之人的轮廓与海报上的照片细细比对,越发觉得想象,却仍旧不敢相信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初冬的学校因为校庆张灯结彩,萧瑟之气不见踪迹。我所在的班级理所当然地坐在舞台中央的前排,我借用记者社临时攥稿人的身份悄悄溜进后台,确定了今早看着驾车的人是秦岚后,我以台上收音效果好为由,带着录音笔坐到了台侧的幕帘之后。

        不巧我的肚子因为没吃早饭,开始叫唤,我偷偷从口袋里掏出几块巧克力,确定无人发现后,开始偷吃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无数的生物分子在身体内循环,作用,调节身体的各项机能。最简单的例子,就是进食,俗称吃。有没有哪位同学可以根据所学知识分析一下,在吃饭的时候血糖是如何变化,我们的身体又是如何调节的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我饶有兴致地啃着巧克力,看着台下安排好的跃跃欲试的同学,从未料到接下来发生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台侧这位正在吃巧克力的小朋友,你来讲讲吧!大家欢迎!”此时秦岚望向我——我正在惊慌失措地收起我手中的包装纸,捋了捋头发,有些茫然的起身站在原地。秦岚见状,笑了笑,朝我走来拉着我手,在回到舞台中央前,她俯身对我说了句话:“就是你今早疲劳驾驶吧?把我车门都刮花了哦,说对了,就不要你赔了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那一刻,我无比的清醒,一是因为我刮花了秦岚的车却浑然不知,也不曾道歉,应该让秦岚不喜了;二是因为几个月前的一场医疗事故,意外让我的写作水平飞升,却无法看懂长篇的文章,无法完整正确地表述出一长段话,即使那段话依然浮现在我的脑海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尽力。”我背在身后的手扯了扯衣角,同时一只温热的附了上来,拍了拍我的手背,随后指尖触及我的掌心,握了上来。可惜的是,我表述得很乱,前言不搭后语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看来小朋友过于紧张了,大致意思我了解了,没有问题,大家掌声鼓励!”秦岚接过话筒讲完,对我笑了笑,在一片掌声中低声对我说,待会儿演讲完,来停车场找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下场的时候我没敢看台下的眼神,想必,是尖锐冰冷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 退场时,我偷偷从校园小山的小路上溜走,早早来到那辆红色的别克君威车旁,细细瞧了瞧,果然有一条长长的划痕,在我脑海里却始终没有我撞上车的印象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要签名的人太多了,让你久等了。喏,纸笔,把你在舞台上想写的过程写下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接过纸笔,如鱼得水,片刻便写完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错,没有任何问题。你应该学会相信自己,我第一次在后视镜看见你,就看你眼中透露的消极,但好在我仍在你眼中看到了转瞬即逝的一道光。你怎么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?想说就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……我们还会再见吗?”其实我想说的是,那束光大概是因你而起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在你高考完的那年暑假,我正好回FD当几年教授,还个人情。希望你能是我的学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的车?”

       “相信自己。有缘再见!”

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少年人的决心总是那么大,仅是一面之缘,付诸的是全部心力。


        两年后,我和她在FD重逢了。我果断选了她的课,幸运地,我成为了她的学生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天起,我的生活如梦一般。我会在课后问她刁钻古怪的问题,她会耐心的解答,而其实,答案我早已知道,只是我爱看她思考时眉峰微蹙,爱看她明了后流畅地讲演解答步骤,爱听她说我蠢笨,聪明才智远不及她。她会偶尔趴在办公桌上说她累了,撒娇似的说题目太简单,我自己看看好不好;她会拿起桌上的两个苹果,问我吃不吃,然后再一脸得意地把丑的那一个递给我,说我只能吃这个丑的;她会在我去她家趁饭后午睡时,把我赶出卧室,待我在沙发上躺下,又会抱起一床被子,给我轻轻盖上……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可是,梦终究是会醒的啊。


        终有一天,我发现你的那辆别克君威上下来的人,是一位西装笔挺的绅士。终有一天,一起去食堂吃饭时,你打的饭是双人份,那个人会一边和你吐槽食堂饭菜,一边和你聊家长里短。终有一天,你说,你的人情还完了,在大洋彼岸未竟的事业该去完成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去机场送你了。但是远远的,我看见那个男人在为你拉着行李,背着包,给你挑着耳饰。我发自心底地为你高兴,高兴郎才女貌,欢喜你的欢喜,可那不争气的泪终究是模糊了双眼。我将湿润的手机屏幕查了查,正犹豫是否出面和你道个别,眼泪却替我拨通了你的电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谨言啊,你不是说来送送我吗?怎么没见你人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……这儿有点事,可能来不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人生何处不相逢。你这么伤心,是不是离不开我啊?”

       “可能是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和我一起走吧哈哈哈哈哈。” 

       “不要乱说话,我脸皮厚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吧,我这儿要登机了,你多珍重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老师,珍重。”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老师,听说您要回国参加xx的科研项目?”多年后我拨通了她的电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啊。主要负责人是我和另一个新锐科学家,不知道名字。只知道我们要在《开学第一课》上演讲,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。我正头疼呢,我上次演讲还是在校庆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您也要相信自己。就像我一直坚信人生何处不相逢。——您丈夫一起回来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能促使我多巴胺分泌了,离了。”秦岚似乎有些自嘲的语气。

       “抱歉。我这边还忙,有缘相聚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“有人说最大的遗憾,是没有为梦想而努力。我没有遗憾,我去追光了,但是月亮找到了属于她的太阳,但好像……不是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后来,我想起,那并不是一轮清冷的月。那是一阵风,只要我变成一枝柳,便可以和她共舞,只要我变成一粒沙,也可以和她一起恣意飞扬。无论我是世界万物的什么,风总会有和你撞个满怀的一日

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我等,我让自己从一张白纸变成一面彩旗。我想,等我能兜住风的那天,我就赢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直到今天,我赢了。我和风撞了个满怀。”
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再后来,几个月后,一次大型流感的疫苗研制过程中,老师不幸染病,在疫苗研制成功的前夕离世,仅是年至不惑。而我,因为在她的指导下,研制出了流感疫苗,成为了另一个传奇故事的主角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次演讲,我没有说明那阵风是谁,很多人猜是我心中的理想。他们都错了。我也错了,我一直没赢。我以为我兜住了风,其实是风在用它停滞的生命,在最后一刻助我扬帆起航。

        老师给我留了一段语音,我公布在报刊上。

   

亲爱的谨言:

        你总说我过分自信,但我还是想说,天妒英才,我这样的才华,上天让我活到今日已是仁慈,所以我已然不奢求来日哈哈哈。但是你个小笨蛋,你最多是个人才,可不要为我伤心欲绝,你应该有更大的成就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这些年来点点滴滴我都记在心里,我之前一直害怕,怕我和你过于亲密会让你心生他念。我聪明一世糊涂一时,当回国的那通电话接通,我才明白,原来真的能让我一听声音就多巴胺分泌的人是你。只可惜,怕是没机会再说出口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人生何处不相逢?愿我化作一阵风,在明早和你在晨曦里撞个满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爱你却没来得及说的秦岚



       余生,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,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?功成名就吗?我想不是。弥留之际,再一次播放那一段多年未敢再听的语音。我明白了,我人生的意义,便是——有幸能跻身你的故事里。

评论(10)

热度(61)